2018年4月24日 星期二

《臉書好文》你願不願意相信自己

我國中的時候每一、兩個禮拜,就會自己一個人去新竹大遠百看電影,還記得第一部自己看的電影是2007年的變形金剛。
 
那天下午我一如往常地去看好萊屋商業片,鋼鐵人1,有對母女排在我後面,女兒歲數看起來跟我差不多。他媽媽看我一個小毛孩自己在排隊,就打趣地問我說:「底迪,你一個人來看電影喔?」
 
「嗯嗯,對啊。」我不假思索地說。
 
那位媽媽立馬轉過頭,向她女兒說:「妳看人家跟妳一樣大,就敢一個人出來看電影了!」接著她女兒的回答,讓我在七年後的今天還記得清清楚楚。
 
她女兒回她:「如果我跟妳說,我要一個人出來看電影,妳會准嗎?」
 
「也是啦(我應該不會)......」媽媽有點理虧地說。
 
「5廳觀看鋼鐵人的觀眾可以入場囉!」我跟著人群走進戲院,其實當時也沒有多想。但到了今天,滑著臉書看到一則則斗大的新聞標題寫著:「德國小孩從小學習韌性,台灣小孩學習任性!」、「美國小孩的獨立自主能力震驚中國家長。」我真的會一肚子火。
 
根本就是整個社會跟家長從小就教育孩子跑步,等他長大後在一股火的說:「你看別人家小孩游泳游得這麼好,你卻連個自由式都不會!」這根本就太莫名其妙了。你用A方法教育小孩,卻希望小孩不只有A的長處,同時要有B、C、D教育方式的優點。
 
我18歲在台灣攔車流浪時,偶而會坐到家庭出遊的車子。有次有位爸爸跟他的小孩說:「你看哥哥18歲就開始到處流浪,你長大後也可以像他這樣喔!」
 
聽完他們的對話,我已經可以想像如果這個小孩十年後還記得這件事,並跟他爸爸說:「爸,我18歲了我想去攔車環島流浪。」他爸爸的回答肯定是:「先把大學考到再說......先把大學讀畢業再說......先等你找到工作再說......」
 
有次在澳洲的背包客棧跟一位德國女生聊天,她說她在泰國旅遊的時候,發現一個有趣的現象,在旅途上遇到的每個泰國人都說她很勇敢,一個女生竟然敢在泰國這樣到處跑。這就奇怪了,她敢到處跑,不是因為她很勇敢,是因為對背包客來說,他們覺得泰國很安全啊!
 
可是泰國本地人卻覺得自己生長的土地很不安全,這個現象在許多亞洲國家旅行時都會遇到。我在中國四川旅行的時候,有一次要走一條人煙稀少的路線,我一路問了五六個當地人,每一個都唱衰我,說我們走那個路線一定會迷路、一定會出意外......。最後我跟法國人、英國人、以色列人四人一隊,一天的時間,順順利利完成了路線。
 
寫這篇文章,我不是要說自己有多屌,國外月亮有多圓,更不是要說台灣有多差。正好相反,我最討厭聽到有人出過幾次國,就成天抱怨台灣有多差,國外有多好。國情的不同不等於文化的好壞,在中國的時候,我跟一位環遊世界一年的法國人一起旅行,每當我抱怨起中國人的時候,他都回我:”Asshole Everywhere.” 每個國家都有混帳。
 
出國旅行的意義,在於透過不同的角度,學會欣賞自己的文化,只有透過比較,才會看見自己的獨特。如果去過東南亞,就會知道台灣有那麼多未開發的景點是多麼可貴的事情,去過中國,你會知道台灣人多麼友善。而那些最令人感到不適、相較落後,甚至令有些人嗤之以鼻的國家,像是印度、中國、非洲,卻正是旅行者眼珠的瑰寶!
 
回到開頭13歲發生的故事,真正的問題不是你的小孩敢不敢一個人去看電影,而是你願不願意放他一個人出門?每件事情的好與壞都同時存在,每個優點的背後都代表著你願不願意犧牲。最令我不能接受的,是看見別人優點的時候,一昧的羨慕,又同時抱怨、唱衰自己。
我們在說外國人好獨立好勇敢好棒棒的同時,應該要反過來問自己,願不願意相信這個世界,還有願不願意相信自己。

📚出處:逃吧孩子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letsrunawaykids/photos/a.992570604097800.1073741828.976656182355909/1767508759937310/?type=3&theater